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

課程規劃落實科之教育目標並兼顧產業實務需求

(一)落實動力機械科之教育目標

本科以「培養具有良好品格態度與專業技能之動力機械專技實務人才」為教育目標,培訓臺灣東部地區產業所需之動力機械應用暨專業修護技術人才;在課程的設計上以實務教學為主,著重在實用技術的培訓和動力機械相關技術士專業技能證照檢定,滿足地區產業的需求;課程規劃目的在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本科在發展系科本位課程時,分析學生就業所需專業能力,對應到職場上職能的需求,規劃課程內容已兼顧到產業或實務上需求,落實科教育目標。

(二)科本位課程精神的課程規劃

本科總體的課程規劃可分為「通識教育」及「專業教育」兩方面;在通識教育的部分是由本校通識中心統籌規劃;專業教育的內容則由本科課程委員會負責規劃;為貫徹課程之規劃能配合產業發展趨勢與實務需求,本科課程委員會每年定期檢討及修訂下一學年之課程規劃;而課程規劃之進行,本著系科本位課程的精神,其課程規劃程序遵循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所頒的「技專校院學校本位系科課程發展參考手冊」進行本科課程的規劃和發展,以期學生畢業後,能具備就任相關領域各項職務所需之就業基本能力;其運作之方式涵蓋下述四個階段,構成一持續循環改進之機制,亦促使本科在課程規劃上不斷持續回饋檢討、改善及精進。

1.依未來五年產業結構的變遷及產業人力之需求,歸納畢業生之代表性工作職稱。

2.依代表性工作職能分析結果、進行系科本位課程及專業課程學程化規劃。

3.依規劃之課程,進行課程教學。

4.依教學的結果,回饋至課程規劃之檢討,作改善及精進。

(三)專業課程學程化的規劃

依據本科教育目標,考量二年制專科學制的規模,本科在整體的課程規劃以外,還開設有「產業機械應用」和「載具應用」兩個專業學程,發展相對應技術及教授相關的課程,學生可依其興趣、職業性向、能力及專長,選擇適合之學程,作進一步的學習與發展。

1. 載具應用學程

因應地區休閒觀光遊憩產業或各式生產與農作物產品皆需以動力機械為其交通工具或運輸載具,以「車輛類」、「移運機械」和「農業機械」之維修、操作與保養等應用技術為發展重點,培訓地區載具應用的技術人才和輔導相關技術士技能證照檢定。

2. 產業機械應用學程

以機械加工、機具製作及機械生產自動化等所需要的產業機械應用技術為發展重點,規劃「液氣壓系統」、「機械生產加工」及「機電自動化控制」等專技實務課程,提升地區內產業基層技術層次,輔導相關技術士專業技能證照檢定,培育地方產業需求人才。

動力機械科開設的專業學程及實務課程對應到可輔導之技術士證照

面向

發展重點

規劃實務課程

可輔導的技術士證照

載具應用學程

車輛類

內燃機、車輛學、車輛綜合實習、車輛底盤專技實務、車輛修護專技實務、車輛引擎專技實務、輕型載具專技實務

汽車修護(乙、丙級)、機器腳踏車修護(乙、丙級)

移運機械

重機械操作專技實務、動力機械操作修護專技實務

堆高機操作(單一級)、重機械操作-鏟裝機(單一級)

應用力學、吊掛起重操作專技實務、重負載機具專技實務

固定式起重機操作(單一級)移動式起重機操作(單一級)

農業機械

動力機械概論、農業機械操作專技實務、農業機械修護專技實務

農業機械修護(乙、丙級)、重機械操作-挖掘機(單一級)

產業機械應用學程

液氣壓系統

液氣壓實習、氣壓專技實務、油壓專技實務

氣壓(乙、丙級)、油壓(乙、丙級)

機械生產加工

機械原理、製造學與程序規劃、精密量測與實習、機械加工與實習、機構學、焊接專技實務

機械加工(乙、丙級)、車床(丙級)、一般手工電銲(單一級)、氣銲(單一級)、氬氣鎢極電銲(單一級)

電腦輔助繪圖與實習、機械製圖專技實務

電腦輔助立體製圖(乙、丙級)、電腦輔助機械製圖(乙、丙級)、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乙、丙級)

機電自動化控制

自動化概論、機電整合實習、感測與量測專技實務、應用電子學及實習、電機學與實習、自動控制、可程式設計專技實務、機電整合專技實務

機電整合(乙、丙級)

熱機學與實習、流體機械與實習、冷凍空調、冷凍空調專技實務、能源系統與應用

冷凍空調裝修(乙、丙級)

 

 

瀏覽數: